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管理知识 >
管理者学会三大原则,做高效管理者!
1、 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
 
“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是克劳士比“零缺陷理论”的精髓之一,它强调的工作标准是“零缺陷”而不是“差不多”。要执行“零缺陷”的工作标准,就需要企业管理者以一定的战略眼光将某项工作做出正确的决策,这是降低企业成本,减少能耗,提高收益的良方。 
 
有一位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曾经向克劳士比抱怨,说自己总是忙得没有时间赚钱,原因是他的工厂总是不能按时完成生产计划,发货延期,导致客户极为不满,即便是临时招聘了400位工人,可是生产进度始终赶不上订单。
 
克劳士比在参观了他的工厂后发现,厂房有七条装配线可以把不同的部件组装在一起;每条装配线的尽头都有检查站,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质检员都会记录在案;而几乎每台机器都会在某个环节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出现问题的产品被送到返工站,由最有经验的工人负责返工的工作;经过返工处理后,再将产品发给客户。
 
在参观完工厂后,这位企业管理者询问克劳士比如何将返工次数降低,而他给出的答案竟是“取消返工区”,随后他又对返工区的员工,生产线上的机器,以及建立“零缺陷”标准做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虽然这位管理者仍然半信半疑,但最终还是执行了克劳士比提出的建议。最后的结果让这位管理者感到很意外,看似严苛的“取消返工区”竟让这家工厂的整个生产进度产生了质的飞跃。的确,从容易出现问题的源头杜绝错误的产生,返工区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体现的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对于管理者而言,这不仅是可能的,甚至是必须的。与其要面对返工中的大量人力物力的浪费,给公司带来重大经济损失,不如“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预防可能错误的发生,这是避免越忙越乱,恶性循环的良方。聪明的管理者会更看重对初始环节的决策,先做对,再做好,往往可以事半功倍。
 
2、 做好值得做的事,砍掉不必要的工作
 
管理大师德鲁克说过:“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将正确的事情做好,将不必要的工作砍掉。”每一个管理者的知识、学识、兴趣、性格各有不同,然而在日常工作中,多数管理者都会十分在意这一点,即集中精力做好对的事情,而将那些可做可不做的事情毫不犹豫地砍掉。
 
有些管理者喜欢在日常工作中面面俱到,事必躬亲,结果常常是又累又没有成果,有时过分地干预下属,还会打乱员工做事的节奏,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问题出现,影响了整个工作进程;而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会懂得放权给下属,充分信任下属,从而节省了自己的时间,将有限的精力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我曾认识的一个部门领导堪称是利用时间的“楷模”,因为他从来不会浪费一秒钟的时间,在既要完成一部分业务同时还要管理日常工作的情况下,他总是力求每件事都要亲自参与,而不放心其他人做事。久而久之,他自己也感到力不从心,而且,越是过分关注,过分参与,过分负责,出现的状况就越多,有的时候一天忙下来,却发现最重要的事情还没有做,可时间全都浪费在了一些日常管理的小事情上,这不仅无形中增加了她的工作量,而且真正需要她带领部门员工做出的业绩却毫无起色。
 
后来,公司的上级领导专门找他谈话,并指出他的问题,“虽然你看起来每天风尘仆仆,加班加点的工作,可是就因为你没有分清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哪些事情是可以授权给别人做的,可以砍掉的工作,哪些该是花大力气努力完成的工作,所以才导致自己疲惫不堪,却又业绩平平。”我的这位部门领导听取了上司的意见,改进了工作方式,将一部分日常管理工作授权给了其他同事来做,自己则专注于提高部门业绩上,不久,成效显著。
 
所以,即便一个管理者如何精力旺盛,如何能力卓越,如果不懂得取舍,空耗了大量不必要的精力,那么,他的低效就会影响整个团队的效率,这个代价实在是太大了。想把每一件事情做好的结果一定是每一件都做不好,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管理者再强大也是人,不是神。想成为高效管理者就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地做适当的工作,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只有这样,未来的管理之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畅。
 
3、把握住20%的关键之处,就能掌握80%的成功
 
二八定律也叫巴莱多定律,是意大利经济学家巴莱多发明的。他认为,在任何事物中,最重要的、起决定性作用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的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非决定性的,因此又称二八法则。为什么说二八法则对于成为高效的管理者很重要呢?
 
你或许不知道几乎所有的经济活动都服从这一法则,比如,20%的产品或客户,可以为一家公司提供80%的盈利;占公司人数20%的业务员,其营业额占公司总营业额的80%……在很多情况下,重要的东西只占整体一小部分,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说明,投入与产出,努力与收获,原因和结果之间存在着不平衡的关系。起关键作用的一小部分,通常能主宰整个组织的盈亏和成败。
 
很多管理者意识到了二八法则的重要性,并成功运用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比如他们很清楚一个公司80%的获利、成长一般来自于20%的顾客。当其他公司还在努力开发新客户的路上时,聪明的管理者会带领团队尽最大努力维护好现有客户,也就是那20%的关键客户,留住这些关键人物,给他们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才是明智之举。
 
闻名全球的IBM公司的管理者就深谙二八法则,并将其成功运用到了公司的发展中。1963年,IBM的系统专家发现,一台电脑的80%的使用时间,是花在20%的执行指令上的,基于这一发现,公司的管理层立即下达指令重写电脑的操作软件,让大部分人更容易接近这20%,从而轻松使用电脑。结果就是,IBM公司制作的电脑比其他竞争对手的电脑操作更便捷,效率更高,速度也更快。这让IBM公司一度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
 
这是一个管理者在制定公司发展战略时采用二八法则的经典案例,运用好这条法则,管理者可以帮助企业提高效率,增加利润,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所以,管理者如果能把握20%的关键之处,那么也就掌握了80%的成功。

企业管理相关知识:

管理者学会三大原则,做高效管理者!
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官方报名/咨询中心:
电 话: 010-69729883 13522236526
传 真: 010-69729883
E-mail: 8937749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