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管理知识 >
竞争力环境给领导力风格带来的暗示
变幻多端的商业环境要求不同的领导风格。在变化时期,变革型领导风格是最有效的。那些变革型领导者大多颇具魅力,能引领跟随者朝着更高的目标努力,他们激励跟随者更具创新性、挑战性。对变革型领导者来说,他们的领导力是一种创业型领袖的行为。
在需要维持现状的经济环境下,教练型领导风格更适合。他们不激励改变,相反,他们激励员工通过服从和效率来追求卓越。这是一种更注重过程的领导力风格,所有的任务都被明确说明了,工作的逻辑是清晰的,突破性的思维并不是必须。在这样的组织里,领导者致力于在现有框架上实现更卓越的表现,而不是总想着促成什么改变,或创造什么新东西。
在现实中,大部分企业处在以上两种状态的中间,但这种状态不是静止的。鉴于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和越来越多的颠覆性创新,企业需要在稳定和改变之间频繁转换,过于自满的企业一定会进入变革求生存的状态,因此,经理人们在职业生涯中需要掌握多种领导风格,才能成为高效领导者。
 
技能和激励的角色
 
无论竞争优势何在,企业都是由具备不同经验、需求、个性的个人所组成的。因此,针对不同的人,没有普遍适用的领导力风格。为了形成合力,达到更高的目标,领导力风格取决于领导者试图影响的下属们的技能和积极性的总和,以便在组织中形成追随者。必须因势而变。在大部分企业里,员工可以被划分为四种类型,每一种类型都需要不同的领导力风格:
 
能力强、积极性高:这样的员工是管理者梦寐以求的,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技能娴熟,并且积极主动。在这种理想情形下,管理者大可以放手,给予员工更多的信任、更少的约束。由于这样的员工大多数时候是自我激励的,管理者不需要贴身支持。可惜的是,这类型的员工在所有员工中所占比例最小,其他大部分都是对工作不够投入的。
能力强、但不够积极:当一个员工可以完成工作,但是表现出缺少热情,管理者的第一反应可能是给他们更多指导。然而,大多数时候,不断提醒员工会起到反作用,可能导致更多的消极抵抗。问题并不在于任务是否足够明确。高效领导者会用非常多的时间和情感来与这些员工沟通,像一个兼职心理学家那样,而不像一个管理者。亲密的关系、用心聆听、情感支持和心意相通的默契才能发挥作用。
能力不够但干劲十足:新聘用的员工或刚刚获得晋升的经理人常属于这个类型。他们工作的动力十足,因此领导者需要做的是如何提高他们的技能。领导者必须为他们提供贴身的指导和成长所需的工具,当他们的技能成熟时,再退居二线。最终,领导者的职责需要从直接参与转向单纯的情感支持和鼓励。持续的独断型领导风格已经不必要,甚至会产生反作用。
能力不够也不够积极:这种类型的员工是理想型员工的反面,不仅挑战管理者的情感和激励技巧,还挑战他们的耐性。当一个跟随者无法完成工作,也不愿意尝试时,领导者不仅要对他们的日常工作直接给出反馈、提供解决方案、帮他们做出决定,还要提供兼职心理咨询师的服务。同样重要的是,需要紧密监控他们改善的进展,否则他们可能给企业带来长期损害,因此,必要时,解雇他们才是最终的解决方案。

推荐阅读金融知识:

竞争力环境给领导力风格带来的暗示
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官方报名/咨询中心:
电 话: 010-69729883 13522236526
传 真: 010-69729883
E-mail: 8937749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