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管理知识 >
企业组织高效运作的秘诀:兵种管练,战区管战
    为了适应现代化大规模战争的需要,大国(包括中国)的军队都采用兵种+战区的指挥管理模式:
   兵种负责养兵:练兵,发军饷。人头都在兵种的花名册上;
   战区负责用兵:平时无一兵一卒,战时统领三军,指挥千军万马。
   兵种管练,战区管战。这即有利于各兵种专业提高,又保证了兵种间的高效协同。
   同样,企业也有兵种和战区两种类组织模式:部门和过程。所不同的是企业的“战事”要比军队更频繁。
    部门(兵种)养人:培养所属员工专业能力,完成专门任务,发薪酬;
    过程(战区)用人:组织跨部门团队,解决过程问题,提高过程能力。与军方不同的是,战区司令相对固定,而过程经理随任务的变化而经常变换。
    部门管养,过程管干。在部门长能力,去过程卖力气,这就是组织高效运作的秘诀。
  
    遗憾的是,很多企业都是重兵种而轻战区。管理者们说起兵种的事条条是道,说起战区的事无人知晓。员工在兵种争先恐后,去战区千推万阻。长期以往的结果是只见强大的兵种,不见能打仗的战区......。没了政策的保护,这样的企业还能撑多久?强化战区,当务之急!

最新文章


企业组织高效运作的秘诀:兵种管练,战区管战
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官方报名/咨询中心:
电 话: 010-69729883 13522236526
传 真: 010-69729883
E-mail: 8937749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