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管理知识 >
企业经营管理的四大误区
 
资产≠财富
第一个澄清的是中国企业家一定要认识资产不等于财富,农业社会的思维对我们企业家影响是比较大的,我们总是认为拥有更多的资产,我们就创造更多财富。
 
你会发现倒闭的企业往往是拥有一大堆无用的资产。其实一个公司最值钱的是创造收入的能力,因为所有的公司资产归根结底都是成本,而成本就要想想看客户愿不愿意买单。所以拥有强大的资产,往往现在是很多企业一个沉重的负担,所以资产不等于财富。
 
经常开玩笑说,我们都有农民意识,农民有了钱就是拥有土地,拥有房屋,这些就把他当成一种财富。如果说有这种认识,就会发现你的资产转成收入的能力比较困难。
 
上市≠发展
第二个问题要注意上市不等于发展,很多的企业家把上市作为一个梦想。
 
一旦上市以后,企业的未来发展缺乏一个方向,上市是一个公司战略规划中的一个手段,借上市融资的力量,借公众公司平台能够提升公司的竞争力,获得品牌影响力,能够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能够圈到更多的人才。
 
问题是有一些上市公司,上完市以后仍然是夫妻老婆店,仍然是大股东一个人说了算,仍然是董事长兼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其实都是一个人说了算,表面上设置了很多职位,表面上设了股东会,董事会和总经理层,其实在经营上面都是独断专权,这样的话其实是很难让这个企业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特别是人才也难以待得住。
 
所以说我们现在看到很多企业家又开始忙着要上新三板,注意新三板最后还是要有企业的盈利能力,给大家特别强调,上市不等于发展,其实上市以后,如果说你仍然停留在原来的管理水平,你的企业成本会更高。
 
融资≠赚钱
第三问题融资不等于赚钱。可能今天的课堂上有很多都是比较专业人士,比较容易理解,但是大家知道,我们今天看到很多企业真正实现资金的能力是弱的,他从客户那里赚到现金的能力很弱,这样的话就不断靠融资来收入,融资收入越多,结果企业就会把命运交给债权人,每次银根一紧缩,高负债公司就倒下了。所以过高的融资往往是企业死的更快的路径。
 
规模≠能力
第四个问题要给很多企业家讲的,规模不等于能力。现在很多的企业盲目求规模,大家看到在互联网的影响之下,各种各样的小微企业越来越多。我最近在江浙地区做调研,我发现一个现象,很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型的老板干不下去了,大概是在1、2个亿,或者几千万,他们现在干不下去了,怎么办?就开始把公司包给原来的员工,这些员工就变成一个人,两个人,或者把家里人带来自己干,他们就变成一个几百万的小微企业,老板就开始收租金了。
 
所以这就是一个新的现象,而且最近江浙地区出现招工特别容易,所以倒闭变成了一个风潮。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问题,规模其实是扩张起来了,但是规模没有能力支撑的话,规模就变成一种负担。所以就出现了大量的企业又被不断的拆成小公司进行维持,这批老板就被洗掉了,我觉得很可惜,这时候看到了很严峻的现象,很多企业开始扩张,就变成了找死的路径。
企业经营管理的四大误区
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官方报名/咨询中心:
电 话: 010-69729883 13522236526
传 真: 010-69729883
E-mail: 8937749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