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管理知识 >
集团企业的统一管控,分级授权
对于集团企业来说,由于规模庞大,各成员企业之间的业务差别比较大,制定统一的预算分配和管理策略很难适应所有成员企业的预算控制要求,这就需要集团在对成员企业预算控制目标进行统一要求的基础上,按照“分级授权、权责对应”的原则,授权各公司自行制定预算分配和管理策略,预算控制策略主要涉及“控制部门”与“控制期间”的设置。
对于一个公司内部的预算管理,可以细化为分解控制和归口控制两种策略,即将预算下发到各个部门或找一个归口部门统一管理。
在业务的开展中,如果某一部门的预算不够,而公司内其他部门的预算还有剩余,则各个公司的预算管理员可以在公司领导批准后进行内部调整;如果某一费用全公司都没有预算了,需要上级或者集团追加预算时,则可以通过全面预算系统的下拨预算进行导入并进行预算的下达分解。
另外,大型集团企业内部各成员单位的管理水平不一样。对于基础比较好的单位,可以将预算细化到按月控制。按月控制意味着单位需要在平时严格进行预算滚动管理并实施总体控制,即前一个月使用不完的预算可以滚动至下一个月继续使用。而在遇到年中某一月份需要大量开支的时候,按月控制的单位可以进行跨月调整,将后面月份的预算挪至当月使用,避免精细化管理影响到紧急特殊事宜的处理。
集团企业的统一管控,分级授权
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官方报名/咨询中心:
电 话: 010-69729883 13522236526
传 真: 010-69729883
E-mail: 8937749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