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管理知识 >
研发该如何进行绩效考核?
导 读
企业研发如何进行绩效考核,需根据研发所处的三个阶段分别考虑,分别赋予一定的权重考核。研发考核应以销售阶段为考核重点,根据研发成果的市场表现兑现对研发人员的奖励。然而直接以销售阶段的增量收入与增量利润考核研发亦有不足,就是过于滞后,所以还需结合研发阶段与生产阶段进行。
 
华为从不追求当期利润最大化,保持对未来的持续投入。人们看见了我们在经营上的成功,没看见我们在冰山下的努力。2015年,华为研发投入高达596亿,占销售收入的15%。过去10年,华为累计投入2400亿元进行研发创新,17万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高达45%。未来几年,华为每年的研发经费会将超过100亿美元,其中15%-30%投入基础技术研究和创新。用今天的钱,建明天的能力。
 
——华为财务总监 孟晚舟 
 
企业发展的两条路径:①高质量、高价格、高研发,产品永远领跑市场;②低价格、低质量、低投入,一点点做成血汗工厂或造假基地。华为无疑属于前者,任正非先生曾说,别提物美价廉了,这是自欺欺人的。可惜无数企业迫于种种压力,或看重短期利益,走了第二条路。坚持第一条路一开始会很苦,需要定力与傻劲。
 
创新是高科技企业之魂。衡量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后劲,可以看它每年的研发投入。华为能在完全竞争的通讯市场笑傲群雄,与产品、技术过硬分不开,这些又与华为研发领先的战略分不开。华为保证每年投入研发的支出不低于销售收入的10%,持续十多年如是。用华为CFO孟晚舟的话说,研发是用今天的钱,建明天的能力;研发投入要像跑马拉松,而不是百米冲刺。
 
研发是面向未来的,研发的功效需在未来体现,研发的绩效考核又该如何进行呢?研发绩效考核聚焦在研发环节是目光短浅的,是就研发论研发。要科学衡量研发绩效,首先我们要分解研发的过程。完整的研发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研发阶段,把想法变为技术,第二个阶段是生产阶段,把技术变为产品,第三个阶段是销售阶段,把产品推向市场。
 
1、研发阶段主要在实验室进行,比较封闭,职责也很明确。很多公司对研发人员的激励主要体现在研发阶段,根据研发人员拟定的研发计划确定KPI考核。以完成立项目标作考核依据,很容易陷入技术领先的误区。企业研发不同于科学研究,后者追求高尖端,前者追求满足客户的需求。领先半步是先进,领先一步是先烈,企业研发不可唯技术论。基于此,评价研发成果是否成功应该目光长远,应看成果是否可以转化为产品。
2、生产阶段等于是研发成本的转化。把实验室的成果演进为大规模生产,这是新的挑战。生产过程中产品质量问题能否过关,这是对研发绩效的第二层检验。生产过关后,产品能否给公司带来增值收益,这需要在销售阶段验证。
3、销售阶段才是对企业研发成效的终极验证。研发的新产品只有给企业带来增量的收入与利润才是有价值的。做到了此点,才能证明研发是成功的。
 
综合上述观点,企业研发如何进行绩效考核,需根据研发所处的三个阶段分别考虑,分别赋予一定的权重考核。在研发阶段,能按进度、按预算完成任务,应给予研发人员一定的激励。在生产阶段,根据生产质量高低也应兑现一定的奖励。研发考核应以销售阶段为考核重点,根据研发成果的市场表现兑现对研发人员的奖励。然而直接以销售阶段的增量收入与增量利润考核研发亦有不足,就是过于滞后,所以还需结合研发阶段与生产阶段进行。
研发该如何进行绩效考核?
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官方报名/咨询中心:
电 话: 010-69729883 13522236526
传 真: 010-69729883
E-mail: 8937749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