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管理知识 >
假如你们已经历这5个合伙阶段,成功离你就不远了
我有多年的合伙经历,我发现合伙关系和谈恋爱,有诸多的相似之处,也有级别段位。
 
先讲讲我与宗章的故事:
 
我写了一篇《感恩我的合伙人·武宗章先生》(☜点击查看),讲述了我们之间合伙的小故事。不少读者说很羡慕我们的合伙关系。其实在真实世界里,我们也会有磨擦。
 
我和宗章已经合作 15 年,2002 年,我俩一见如故,怎么看怎么 “ 美 ” ,有时一打电话就是一个多小时,曾一度被别人怀疑我俩是不是好基友?
 
偶尔我俩不愉快的时候,记得 2012 年,在一次合伙人会议上,宗章直接怼了几句,具体内容记不太清楚了,总之现场有点尴尬。
 
我当时觉得特委屈,我没有私心,都是为了工作,我付出了这么多,他怎么能不理解我呢?我郁闷了近半个月,我几乎没有怎么和宗章说话。
 
后来我在北京原乡上《幸福着做企业家》公益课,听到泊爱基金发起人,向水师父讲亲密关系的五个阶段之后,我一下子释然了。原来我们俩出现这些问题,太正常了,我在北京当场给宗章打电话,告诉他,我好多天没见他,我从北京回去后,请他吃饭聊聊天,他说你请啥请,我请你。当时我心里觉得焕然冰释。
 
见面后,我表达我内心真实的想法,我觉得很委屈,他不应该兑我。经过沟通,发现宗章根本就没有把开会的事当个事,他压根就不是故意和我对着干的,属于无心的误会。误解烟消云散,我俩达成一个共识,有任何自己觉得心里不舒服的问题,第一时间沟通,让误会、矛盾,第一时间得到化解。
 
直接沟通这个原则一直伴随我俩的合作。现在我俩依然坚持这个原则:因为任何事情没有对与错,只是观点和角度不同,每一个人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
 
我演化的合伙关系的五个阶段:
合伙浪漫期
 
合伙人关系刚开始的时候,彼此有终于找到知己的感觉,就像我和宗章,发现对方哪一点都是优点,连宗章喝酒喝多了,我也觉得是男人气概十足、豪爽大气。这个阶段,彼此有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感觉。 
权利斗争期
 
合伙人相互了解,比如我发现宗章有不太守时的习惯,经常迟到,我也说了他不止一次,我有时也会感觉有点失望,也指责过他,不守时怎么能干大事呢?我试图去改变他失败时,指责就油然而生。
 
但事实宗章并未因不守时影响他的发展,反而做的越来越好,我也接受他的方式,不把焦点放在他的不守时上。他有很多优点的,我开始接受他的不守时。
 
在合伙权利斗争期,要讲究规则,不搞人身攻击,不使用武力,要积极的心态保持沟通,不躲避,保持真诚,以赢取整合期的到来。
合伙整合期
 
整合期是承认对方不是我,我也不是对方,我有我的优点,也有我的不足,宗章有宗章的长处,也有他的不足,因为差异,才有世界的美好,如果世界上都是男人,早就断子绝孙了。
 
合伙人双方是各自独立的主体,接纳和尊重对方,通过接纳和尊重,释放自己的活力与能量,不再受困在不好的情绪中。
 
敞开心扉,进行对话,通过对话,双方愿意呈现自己真实的状态。彼此在这个阶段的特征是独立、有创造力、因性格的差异而让团队更有创造力。
合伙承诺期
 
合伙人在充分沟通之后,开始整合,彼此发挥自己最大的特长,并对合伙关系做出坚实的承诺。尽管权力争夺的问题依然会出现,但彼此已经充分信任,目标一致。
 
我和宗章对未来充满信心,承认彼此的差异并尊重对方。承诺是经由我们俩过去的经历而决定的。现在,我和宗章更深刻的,新的亲密感与信任感就产生了。  
共同创造期
 
我和宗章通过交流、合作,彼此充分信任,共同奋斗,体验到合伙关系的美好。未来我们的合伙关系,可能还会经历新斗争期,整合期,因为我们目标一致,一定不会有大的原则问题。
 
好兄弟,一辈子,这句话送给宗章,我的好兄弟。
 
你的合伙关系现在又处于哪个段呢?其实合伙关系又是不断变化的,最终的结果,取决于合伙关系中的你及你想去往的方向。
假如你们已经历这5个合伙阶段,成功离你就不远了
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官方报名/咨询中心:
电 话: 010-69729883 13522236526
传 真: 010-69729883
E-mail: 8937749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