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企业管理知识 >
测评:你的合伙人属于哪一类?
大家好,今天我们聊一下,你的合伙人属于哪一种?
 
现在合伙有四同现象,第一年同心同德,第二年同床异梦,第三年同室操戈,结果同归于尽。为什么呢?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今天和大家分享下,不同的合伙人有不同的命运,听完今天的分享,或许你有答案。
利益合伙人
 
一个人干很累,于是大家合伙一起干。大家在合伙过程中,彼此设定严格的薪酬标准,诸如底薪、绩效、考核工资、提成、年度完成任务激励或年度利润分享,收入不搞平均主义等等,有利益就在一起,没有利益就散伙,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这种合伙优点能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缺点彼此缺乏文化认同,过分强调公平,此种合伙人我称之为利益合伙人。比较典型的如滴滴司机与滴滴公司,滴滴司机干一单挣一单的钱,不干就没有。
事业合伙人
 
合伙合的是人心,合的是理念,大家在一起优势互补,互相取长补短,彼此包容,共同做一番事业。合伙要利益,但不是唯利益论。
 
合伙人注意企业文化建设,注重企业长远发展,注重人才培养,注重为社会做贡献,出发点不仅仅单纯是自己的利益,还有能否满足对方的需求。
 
我之前曾写过一篇喜家德 358 模式的文章(揭秘:东北“饺子王”喜家德如何用股权激励让员工年薪上千万?☜点击查看),这种模式让老板、老店长、新店长之间形成了事业共同体,大家之间更多的是合作共赢。
命运合伙人
 
《西游记》唐僧师徒的组合(跟《西游记》学股权激励☜点击查看),属于命运共同体,彼此谁都离不开谁。谁离开谁都难受,只有大家在一起,才能共同实现的取经梦想。
 
生活中比较典型的是夫妻合伙,彼此贡献不同,很难衡量谁贡献大,谁贡献小,都是为了家庭长期向好。还有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也亦然。这样的组合最稳固。
 
我做这样的划分,是让每一个合伙人对自己的合伙人有一个清晰的划分,这是三个不同的维度,按照马斯洛理论属于物质的维度,归属的维度和自我价值实现的维度。
 
划分清楚合伙人的层次,合伙人彼此不用再纠结,为利益的合伙,大家就好好挣钱,挣不到钱极有可能面临散伙,事业合伙人紧密度会高一些,命运合伙人可遇不可求。遇到了,好好珍惜。
 
从利益合伙人向事业合伙人,到命运合伙人是可以转化的,转化的关键是人心,是付出,是利他。
 
故《道德经》八十一章: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即付出越多得到越多。
 
你想要什么样的合伙人,你就去努力吧。谢谢大家!
测评:你的合伙人属于哪一类?
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官方报名/咨询中心:
电 话: 010-69729883 13522236526
传 真: 010-69729883
E-mail: 893774932@qq.com